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李金早:2017年要大力推进全域旅游 积极实施“三步走”战略

发布日期:2017-05-23日 10:13 浏览次数:0

李金早:2017年要大力推进全域旅游 积极实施“三步走”战略

 

    日前,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湖南长沙举行,会议确定2017年的中心任务是“加快由粗放型旅游大国向比较集约型旅游大国转变”,并部署实施201715项重点行动。会上国家旅游局李金早局长做了题为《积极实施“三步走”战略 奋力迈向我国旅游发展新目标》的旅游工作报告。

    “三步走”战略

    李金早在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现仍处于对资源依赖较高的粗放型旅游大国阶段,从现在到迈入世界旅游强国行列,需要实施“三步走”战略。

     第一步,从粗放型旅游大国发展成为比较集约型旅游大国(2015-2020年)。

     第二步,从比较集约型旅游大国发展成为较高集约型旅游大国(2021-2030年)。

     第三步,从较高集约型旅游大国发展成为高度集约型的世界旅游强国(2031-2040年)。

    2017年是推进比较集约型世界旅游大国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

    李金早指出,2017年旅游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要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体要求和国务院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全域旅游,加快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提升融合发展能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增强旅游对消费、投资、扶贫、富民的促进作用,努力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做出更大贡献。

     15项重点行动

     李金早要求,2017年要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实施15项重点行动,采取42个重点举措。

     主要包括:

     1、着力推进落实《“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切实发挥规划纲领性作用。

     2、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深化旅游综合体制改革。

     3、推进“旅游+”,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4、深化厕所革命,促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5、拓展乡村旅游,充分释放旅游扶贫、旅游富民效能。

     6、拓展旅游投资和消费,培育壮大旅游发展新动能。

     7、着力推进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和不文明行为,不断优化旅游消费环境。

     8、深化导游体制、旅行社体制等专项改革,增强发展动力。

     9、拓展旅游外交与旅游推广,塑造“美丽中国”旅游形象。

     10、深化内地与港澳、大陆与台湾旅游合作。

 

     11、拓展红色旅游,增强红色旅游效益和品质。

     12、着力加强旅游数据中心建设,提升旅游信息化水平。

     13、拓展理论研究,努力提升旅游人才队伍素质。

     14、着力加强新闻宣传,做好舆论引导。

     15、着力加强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李金早说,实施“三步走”战略,发展全域旅游是我们旅游领域的新长征,使命光荣,任重道远。我们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扬长征精神,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要部署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担当,锐意进取,全力完成“515战略”任务,推动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旅游数据

     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测算,2016年中国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达11%,与世界平均水平持平。我国旅游市场量质齐升,人均出游近3.4次。2016年旅游总收入预计达4.69万亿元,同比增长13.6%

     国内旅游人数继2015年首次突破40亿人次后,2016年继续两位数增长,全年有望超过44.4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同样保持两位数增长,2016年预计达到3.9万亿元。

     入境旅游人数摆脱多年的徘徊局面,连续两年实现正增长,2016年预计达1.38亿人次,国际旅游收入1200亿美元,分别增长3.8%5.6%,其中外国人接待人数 2815万人次,增长8.3%。出境游呈现良性发展态势,2016年预计出境旅游人数将达到1.22亿人次,同比增长4.3%,入出境总人次超过2.6亿人次,入境游人数超过出境游1600万人次。

     我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和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地位。

     全国旅游直接投资继2015年突破万亿元大关后,2016年达到12997亿元,同比增长29.05%,预计高出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个百分点。尤其突出的是,民营旅游投资积极性高涨,占旅游投资总额的59%,继续超过半壁江山。

     旅游综合效应更加凸显,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测算,2016年中国旅游业对社会就业综合贡献超过10.26%,与世界平均水平基本持平。

微信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